這次金門環島馬拉松,剛好辦在夏末初秋,
剛好是很舒服的23~27,28度左右的溫度,
加上金門是離島,所以不會有台灣本島那樣悶的情形發生.
所以雲/雨一過,天氣又好了...

註:所以不小心第一次在金門跑, 就刷新PB了  ---04hr:05min:15sec

話說第一天:
我搭乘下午1:35的復興,結果不知是調度還是天候影響,
在3點左右才落地.
只能讓高大哥在機場稍等我一下...

接下來是直接前往比賽路線探路,先到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(0K),
拍幾張照片,就直接開始尋一次路線.

大約每2/4/5km就找個點拍照,作為路程上的配速依據.
然後依照路線走到30k~35K時,我們下午4點多時尚未看到32.5K的折返點指示牌,
所以我們就騎過頭,走到環島東路上...
< 剛好走到金門ARB部隊的一萬公尺測驗路段,所以路上許多弟兄在練跑....>

後來就先繞去住宿地點:[太湖山莊]放行李,
我們再繼續回去30~35K路線探路!
後來到了32.5K應折返處才看到剛放沒多久的折返點立牌.....
就是沒這立牌,讓我們第一次經過時迷路.

 
之後繼續走到太湖,經過士校路,往35K走....
這5K路段有點不好跑,有較多的上下坡和繞太湖的風阻....
這段(30~35K)我比賽是唯一5K路段花了超過30分的路線.

之後剩下的35K~終點,真的就是意志力的問題!
因為有下就有上,越接近終點,越是要考驗意志力的緩上坡!
雖然是緩坡,但因為金們的路面真的很硬,我自己踩到最後也是腳掌很痛.

過了最後的緩上坡(約1.3km吧),就剩下最後的平面路段,就看的到終點了!


看完路線之後,我和高大哥就前往熱鬧的金城,去填飽五臟廟.
到金城車站附近,我們雖然想試著找好吃的東西或店家,但是還不熟門道/路也不熟,
所以我們就選了車站旁邊的[榕榕園牛肉麵]店,
沒想到這家也是不錯的店,我們點了牛肉麵和水餃,
水餃搭配醬油/黑醋/辣椒醬,真的很好吃!
牛肉嫩到咬下不須咀嚼太多下...
<它的辣椒醬真的不錯,香,但不死鹹的淡淡辣味,可惜當下沒有買.>

吃完後再走了一圈,逛一下名產店...
走著走著,竟然(在往金門鎮總兵署的路上)遇到吳教練&陳教練一行人XD
原來他們也來金門跑一跑...獨缺曉春教練在準備三鐵中....

純玉這次也有來跑喔...
<後記:純玉這次跑出全馬女子組總排名第三名喔!還比土慢戴姊快一點...XD>

與教練一行人短暫聊一下天之後,
我和高大哥逛一下金門鎮總兵署,拍了幾張照片,就差不多該回去準備了。

回到金湖鎮(山外),找到山外車站,順便了解從旅社步行的距離遠近,以便明日早上搭乘接駁專車時間依據.

整理裝備,上網收信更新狀態, 11點左右就躺平了.Zzzzzzz....

 

第二天:
早上4點左右的手機鬧鐘,叫醒我們起床準備.

大約4點3x分開始準備要出門, 經過7-11我還買了瓶統一黃金豆漿配我的早餐麵包.
到了山外車站,也許是真的很少人住到這邊,
所以5點左右我和高大哥只看到我們兩個跑馬選手搭接駁車,其他的都是當地民眾參加健康組的。

金門清晨路上車少,到會場只需10分鐘不到的時間。
到會場時天還沒亮(快5點半),跑者也不是挺多的.
先到處晃,拍照,上個廁所,再來慢慢熱身.

這次的出發點空地不大,但是因為剛好比賽人數名額也不多,
所以我覺得剛剛好.
準備要出發時,還飄起一點點一絲絲小雨滴,
不過,剛好~~~空氣不會悶

但是我發現我的Holux GR-245開機卻一直無法定位成功,
等到最後競賽組都出發了,我只得通過起點.此時已經快2分鐘了.
<Bill也說他的GPS手錶當掉,所以我懷疑是衛星問題...>

出發後我一路上根據昨天的探路里程,檢視我的配速狀況.
前面2K/4K/5K都還蠻順利的,都在6分速的暖身區,
後面就根據每5K計時一次,以便了解我每5K的均速.

這路線前面都很順利,我還不小心因為路上跟到北大的韋醫師,
剛好可以跟跑....XD

說到這次的水站/補給站,我每站都停,
但是只是[走進去,拿水/喝水,吃香蕉,丟垃圾,拿海綿].
就立刻小跑步離開,最多花費約一分多鐘的時間.
而且一路上都沒有停下來用走的喔!包括最後的2K...


當我跑到30~35K這一段,因為有個很奇怪的折返點,加上開始有較多的路線繞來繞去+上下坡,所以我最後繞過太湖的士校路之後,最後1K的上坡跑的特辛苦,這段5K的時間也是唯一超過30分的.

過了35K之後,雖然有下坡,但之後就有上坡在等待,還有肌力與心理都是一個考驗,
所以這段大家開始有點落後或是變步兵.
我知道我這後面越不能放慢速度,即便35~40K的分段時間已經29分多了....

在過37.5K水站之後的一個交管的直行十字路口前,我看到我在4K想要追上的"兔子",
我會知道她,是因為她在某些比賽都看的到她,且配速很穩定;
而且時間有4hr內的實力!這正是我想跟的目的!

在最後5K不到的距離看到她用慢速跑(此時超越她了!),我這時就有動力繼續撐下去了!!!!!

轉入剩最後的3K距離的伯玉路上,我見前面跑著變成一人一人地跑,應該是到這大家都也是差不多了吧!
我等到最後的40K水站補給完之後,開始進行我的(最後衝刺計畫)!
因為我知道最後還有一個小上坡,最後的下坡才是衝刺的好時機---如果我還有體力衝刺!

但其實我後面才知道為何大家會變慢,因為我自己也覺得前腳掌踩地踩的好痛~~~
這次路線的地其實是非常硬的材質,不是平常在台灣本島練跑的那種地.
所以我到最後因為腳痛,也只敢慢慢穩穩跑到剩700m左右的距離(看的到要左轉進終點的目視距離),我才敢放手開始加速.


還好,我路上沒停下來走,一路用跑的,
所以我最後還可以保持速度,最後陸續超越前方選手,直到終點前我還趕過一位~~~

也許我回來得太快,高大哥回到終點領回東西之後,剛拍了幾組跑者的空檔去上個廁所回來而已,
我就出現在終點線,讓高大哥來不及幫我捕捉衝線的畫面...XD



 

(未完,待續)

 

(未完,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